張先生因為抽血發現,攝護腺指數(PSA)升高,擔心攝護腺癌,不知要不要切片,整天提心吊膽…?
您擔心得到攝護腺癌(前列腺癌)嗎?
攝護腺癌指數7.2,算是過高嗎?
請看專家怎麼說….?

臺大醫院泌尿部  蒲永孝主任

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antigen,俗稱PSA)是前列腺疾病價值很高的腫瘤標誌,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PSA可用在前列腺癌的診斷及分期,還可以偵測及追蹤治療效果。PSA雖然是前列腺組織特有的一種蛋白,卻不是前列腺癌特有的。許多前列腺的良性疾病,包括前列腺肥大症急性或急慢性前列腺發炎都會使PSA上升,而臨床上懷疑有前列腺癌的病人,或多或少也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肥大症,因此如何由PSA區分出前列腺癌和前列腺肥大症也就格外的重要。PSA和肛診是目前第一線家庭醫師或泌尿科醫師們篩檢早期前列腺癌的重要工具。一般來說,PSA值隨著年齡

升高,正常值也會逐漸升高,6069歲以上的人,PSA正常值約小於4.570歲到79歲則小於6.5,台大醫院測得最高的PSA值是12,000單位,來自一位轉移性前列腺癌之病人,但是許多病人的PSA值,比正常參考值稍高卻不是很高,如落在610之間,因此到底要不要進一步作前列腺切片,以證實得了前列腺癌,是一個麻煩的問題,需要進一步以其他方法驗證。PSA的發現代表了前列腺癌研究領域上的重大進步,也使得每年新發現前列腺癌的病例數目大為增加,由於目前仍然沒有晚期前列腺癌的根治方法,減少前列腺癌的死亡率,似乎唯有依賴早期發現局限於前列腺內的前列腺癌並給予適當治療,才能達成。

台灣楓城泌尿學會

➭ 攝護腺癌可以不治療? 積極監控就好 (更多訊息)

➭ PSA攝護腺(前列腺)特異抗原 (更多訊息)

➭ PSA升高—預防攝護腺癌(前列腺癌) (更多訊息)

➭ 硒和維他命E不能預防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 預防癌症小撇步 (更多訊息)

➭ 台大攝護祭 全民衛教講座 - 預防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 台大攝護祭 全民衛教講座受肯定 - 預防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健永生技

➭ 預防攝護腺癌新藥-MCS-8臨床試驗 (更多訊息)

➭ 攝護腺癌可以不治療? 積極監控就好 (更多訊息)

➭ PSA攝護腺(前列腺)特異抗原 (更多訊息)

➭ PSA焦慮症 (更多訊息)

➭ 硒和維他命E不能預防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 預防癌症小撇步 (更多訊息)

➭ 攝護腺肥大手術怎麼變成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 正常值是多少 (更多訊息)

➭ 五年前刮除攝護腺,怎麼還會得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 攝護腺癌,男性的大敵 (更多訊息)

➭ 成人健檢沒問題,怎麼還會得攝護腺癌? (更多訊息)

 

 

arrow
arrow

    健永生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